《金刚狼3殊死一战》的出炉过程总是给人一种非常复杂的情绪——期待中带着不忍,兴奋中揉着不舍,有完结的悲情却又隐隐感觉还有希望。第一张海报出炉,我们看到老去的罗根,尽管目光依旧如炬,可更多是充满了岁月的沧桑,甚至对于过往的无力。第一支预告曝出,Johnny CashHurt听碎了全世界翘首企盼的影迷的心,说好了的叮叮咣咣爆米花呢?柏林影展首映,烂番茄口碑炸裂,99%意味着什么?100个人看99人给了好评,另外那个可能去厕所哭到不开心了。



有多少人看狼叔从小学看到工作,而这个角色也彻底改变了狼叔本人。2000年的《X战警原本只挂着“澳洲最佳歌剧演员”头衔的休·杰克曼一瞬间推向超级巨星的最顶端。17年,8个金刚狼,罗根从初出茅庐到临近暮年,叔也从一个32岁的美貌青年长成如今宇宙长腿大叔。休叔说,其实最舍不得的是他自己,因为17年的时间,金刚狼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看完这个电影,我自己都哭了。但我相信,金刚狼这个角色还会继续,也会有新的人来饰演他。




也许对于一部普通的电影,这些都是所谓的看点甚至噱头,如果它是影迷在看完电影之后最真实的感受,那么只能说,这部电影是真诚的——它没有为了旁的什么而夸大其词;这部电影也是成功的——创作者想要传达的,观众全部接收到了。小编在整理这篇文章的时候,每每因为豆友们的文字而泪目,取舍之难,就像告别之难一样。

 

【告别——一场对于老一代变种人们的告别仪式

生老病死,即便是变种人也无法逃脱。《金刚狼3》便是一场对于老一代变种人们的告别仪式。在影片中,就连Logan自己也吐槽了漫画里超级英雄不会死的设定(然而超级英雄也经常在漫画里被作者画死啊)。

 

无论是在老X战警三部中,还是在目前的新X战警三部中,Hugh Jackman的金刚狼从未缺席过。观众们一同见证了这个角色的起源和成长,并且最终要在《金刚狼3》里见证他的离去。

 

迷失自我,寻找自我,似乎Logan注定一直活在这个循环之中……2029年,失去同伴的Logan身心俱疲,自愈能力也逐渐退化,除了照顾年老的X教授,将他养老送终以外,Logan对未来的生活毫无热情可言,又回到了迷失自我的状态,就像X教授告诉X-23的那样:Logan wants to die

 

而此时的X教授已是90岁的高龄,曾经最聪明的大脑,如今变得迟钝,能力也时常失控,平时只能用药物来缓解症状,而过去一次失控所导致的伤亡事件则让他愧疚不已。唯一还陪在他身边的学生只剩下Logan,所以他还告诉或者说是请求X-23不要让Logan死掉。

……

简单来说,《金刚狼3》不是以往漫威的那种超级英雄商业大片,它的娱乐性实际上并不高。它是一场告别仪式,它尽可能给了这一代金刚狼一个相对完美的结局,让我们告别Hugh Jackman扮演的金刚狼,告别Patrick Stewart扮演的X教授,同时告别自己的旧时光。——by Aozora_SR

 


【告别——子女对“父亲”的告别

电影的结尾劳拉带着小伙伴们念了一段老电影的台词作为告别,这几句也是X教授的精神力量。最后一幕,她把面前的十字架放,变成一个"X",昂首走向加拿大——这个牺牲了无数个X战警才把她们送到的伊甸园。虽然不知道她们能走向哪儿,但劳拉一定是新X战警们的希望,毕竟她有着X教授和金刚狼的真传。——by 水兽登革热

 

这些小变种人从小便不见天日,纵使他们不被尊重,但他们的内心还是存有良知。达芙妮·基恩将一个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小变种人诠释得恰到好处,无论是在骑木马时因为没硬币投时的暴躁,还是在超市吃东西不付钱,大千世界每一种事物都会引起她的好奇心。她会在X教授和狼叔有危险时愤怒出招,也会在挥手告别时留下眼泪。影片的最后一幕,小狼女将十字架摆成了X十分泪目。既是对永远的狼叔的尊重,也是对狼叔最美好的告别。——by 橡人叔叔



【传承——家人血脉永不停息】

什么时刻可以激起一个男人的斗志?答案就是这个男人动情时。为了拯救女儿,罗根拖着衰弱的身体与敌人殊死搏斗,最终在女儿的怀抱中含泪离去。

 

在一个家庭中,父亲扮演着太阳的角色,呵护女儿长大。也扮演着山的角色,时刻让女儿依靠。而男人真正能够成为一个合格的父亲是需要过程的,就像罗根和女儿其实也是相互改变对方。罗根从不愿接受到誓死保护,女儿从杀人机器到懂事小萝莉,疏远的两个人逐渐慢慢靠近彼此,温暖彼此的心。

 

在与敌人的战斗中,小狼也逐渐强壮、长大,我想罗根是欣慰地离开吧。

 

作为终结篇,生命终结,金刚狼离去,但故事还在继续,就像生活不会停止一样,生命延续,血脉传承。——by 蜡笔

 


【传承——英雄主义依然存在

当把这些都去除,你会发现这部片子有着一直回归到美国传统西部逃亡片的内核。想象一下以前的西部片场景,垂暮的老英雄带着孩子和老人一路被追杀,中间他们的马车遇到荒原里好心留宿他们的农夫一家,农夫家里的家庭氛围和亲情似乎唤起他什么思绪,正当内心麻木的他以为又找到人生的价值时,老人被杀,好心的农夫一家惨死,又是激烈的搏斗死里逃生,直至最后的大决战,老英雄跟恶匪同归于尽,小孩成功逃走留下希望。

 

当找到这种感觉后,这部片子就又显得熟悉而又饱满。金刚狼在这部作品里不再是一个特异功能的变种人,他有《大地惊雷(科恩兄弟)》里面那个老警长的影子,在为了救那个小女孩拼死向前跑去时,说出的“我确实是老了”;还有《老爷车》里的伊斯特伍德老爷子,最后为了那个孩子一家的存亡,明知必死,还是绝决的送掉自己的性命。美国人很讨厌别人说他老了,他们崇尚的英雄主义的极端,也许就是这种在暮年战斗着死去。所以你可以把本片的汽车想象成马车,尤其是他们选择在片中穿过的美国大平原为背景,虽然主角和武器变了,回忆下这种美国片的英雄主义的传承,看看这种美国电影中这种传统情节设计和悲壮的主题是否依然可以打动人。

 

金刚狼这个人物非常典型,虽然X-战警们的各色炫目技能层出不穷,但在各种X-战警的集体活动中,大多数情况都不敢忽略他,他带来的拳拳到肉的暴力美和一往无前是任何角色无法替代的。嫉恶如仇偏偏命犯天煞孤星,编剧总是不断地伤害他的亲人,这个设定简直是个完美的愤怒硬汉角色而且似乎并激昂永远悲剧和愤怒下去。本集中有个细节,反派想把X-children训练成充满仇恨的战斗机器人,但是失败了,除非一开就把仇恨设计到作品中,不然很难把人训练成纯粹残暴的武器。金刚狼系列的最后终结篇选择了这个落脚点,他毕竟不是一个只是说话粗鲁以及战斗凶残的狼人,而且有着人性的本质,本作着力展示他性格中柔软的部分和不那么坚强的一面,暴力可以无穷演绎,但是却是人格化的一面最终让我们会长久地记住这个角色。

 

这部片子是在金刚狼单独下场时,全场球迷起立为他奉上的经久不断的掌声。——by 大鱼




【每一段史诗都有终章

《特洛伊》中,战神阿喀琉斯在满城火光中悄悄死去;《赤壁》中,一场大火消散了一切,阴谋和野心都化成灰烬;《勇敢的心》中,威廉•华莱士的“freedom”怒吼,拨动着历史深处的灵魂……

 

他们都已经消逝,现在轮到似乎会永生的金刚狼。

 

持续银幕18年,金刚狼人如其名,像一颗至坚至硬的金刚石。他曾经愤怒过失落过抗争过低沉过……最后,在史诗的这一章也他终于累了,伤了,化为一抔孤坟。这就是今天看到《金刚狼3:殊死一战》的结尾。心头凛然一颤。

 

每一部X战警系列都有他的声音。我看到过他在追溯自己身世中的迷茫,像一只彷徨在冰天雪地荒原中的孤狼;看到过他大仇得报的畅快;看到他在一次又一次的爱情中痛苦,始终找不到灵魂的归宿,甚至不得不亲手杀死挚爱的凤凰。但无论是在《X战警》系列还是《金刚狼》系列中,即使他背负着一身沉重,却从未消沉和疲惫。只要他站着,就是一位战士,吼叫着冲刺着扑向敌人,撕成碎片。

 

可这部史诗的终章,与前面的故事毫不相关。像是一部硬生生截取下的断代史,似乎讲述着某种必然。

 

今天的他,两鬓花白,不再想刺出自己钢爪,哀求着小混混不要伤害他租来的车,甚至不惜分身用血肉之躯去阻挡射去的子弹。是的,就是血肉之躯。年龄的老去带来的是不再灵敏的愈合能力。以前他不屑甚至是唾弃使用枪支,现在却不得不借助火药的力量。以前对增强体能的药剂嗤之以鼻,现在却选择将药剂一口气打光,只因为短暂恢复曾经的力量。以前可以长途奔袭跋山涉水,现在却连走路都一瘸一拐,跑起来还气喘吁吁。他像一头年迈的老狼,拖着残颓的身躯,还有一头杂乱的毛发。

……

从来没有一部关于电影像这今天这部,将他描述得那么立体和温情。他终于不再是一个武器,不再是一个怪物,他作为一个人而存在。他终于明白自己无时无刻不背负着的内疚情感,他选择不去再用利爪和杀戮去解决问题。

 

“好和坏就像一道标签,一旦打上,将背负一生。” 

可是这个世界却不放过他。好吧,那只能殊死一搏了。

……

可是,变种人与人类的妥协与杀戮还会继续下去:小狼妹将十字架倒下,变成了一个X。她用不再杀戮作为前进的誓词。就这样,金刚狼将自己不屈的斗志和决心传承了下去,引领着未来的变种人继续在夹缝中存活。

 

史诗无论多么壮阔,终会终结。但英雄的内涵,像火堆前谈笑的音乐和漫画里勾勒的故事,被活下去的人一直传承。只要有传承,史诗才可能变换姿态,锻造新的篇章。——by 带盐味糖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