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K I R K

 

       十三四岁时,正值初中,在学校里的学长熏陶和一些潮流杂志读物的影响下,开始有了潮流意识,那会儿是adidas Superstar复兴的时期,人手一本《1626》,再三思索下,我放弃了匡威,让我妈给我买了人生中第一双adidas贝壳头,全白带黑边的,用它搭上校服裤可好看,那时候穿着它感觉穿上了全世界。

 


       

        除去去年爆红的adidas x Stan Smith和Pharrell x adidas Originals Supercolor两个系列,全白和黑边的adidas Superstar也小火了一把。这个原本专为篮球运动设计的系列,在日后的不断改良发展下,逐渐成为了横跨时装、音乐、街头文化的独有象征符号。

 

        为了庆祝Superstar四十五周年,以及星球大战电影的重启,Star Wars也与adidas联名设计推出了了Superstar 80s系列,从鞋舌到印花,都能看到Darth Vader, Storm Trooper, C2PO和R2D2,惹人醒目。





 

       而Pharrell x adidas Originals Supercolor的发行,adidas Superstar更像是迎接了一场缤纷的游行,50多种配色,更加多元化,也更加独具个性。你不能把任何一种风格强加在任何一双Supercolor上,Supercolor也从来不会告诉别人应该穿什么,潮流的趋势是什么,它与大流无关,它是表达自我的自由,是展现个性的载体,无论你用什么与之搭配。



 

 

       但比起Supercolor的惊艳plain配色和已经烂大街的绿标Stan Simith,真正的黑白配色Superstar才是复古的典型。

 

       Superstar诞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风靡球场的除了贾巴尔的勾手投篮,还有他脚上的Superstar,在当时,有75%的篮球员都穿着它征战,这也是Superstar面世的初衷,为篮球而生。压根与时尚扯不上任何关联。

 




       

       直到RUN-D.M.C把它穿上街,走进录音棚,登上封面,Superstar开始摇身一变成为了嘻哈的象征,甚至RUN-D.M.C于Superstar成为了一个捆绑式的买卖,白色黑边的Superstar成为了他们的标准着装,也成为了粉丝心中那个时代里不循规蹈矩的代表。RUN-D.M.C索性创作了一首”My adidas”,而adidas也随即以百万美元的价格签下并合作推出特别设计款Ultrastar,这可是历史上第一次嘻哈乐队与运动文化品牌的合作。






 

       90年代,年轻人们积极的寻找全新的自宣泄,滑板开始风行,Superstar成为了街头滑板文化的代表鞋款,与滑板之神Mark Gonzales不无关系,直到2000年后,艾薇儿在”Sk8er Boi”的音乐录影带里依旧是穿着Superstar踏在滑板上。





 

       Superstar从篮球场转战到纽约街头,最后成为了年轻流行文化的标杆,除了它的历史和原创个性的精神,关键是它十分好搭,无论春夏秋冬,无论大衣还是短裤,廓形搭配运动风在秀场外在街上更是比比皆是。


       


       

       Superstar系列每年也会与各界人士联名设计,比如Bape, UNDETD, JUUN J, HYKE等等。



 

       于是,我在年初之际也入手了一双大理石底的Superstar,

       下面进入真人穿搭环节,Normcore是2015年时尚圈提到过最多的一个风格,哪怕到如今,这股trend依旧还蔓延着余温,简单平淡、舒适实穿的穿搭方式,适用于多种场合,也和Superstar原本的极简风格十分相配。






 

        但是临近过年,也可以顺应节日气氛,尝试下更为大胆跳跃的穿搭方式,颜色饱和度较高的上衣,搭上配色淡雅的Superstar,在拒绝老气沉闷、为自己注入新鲜活力的同时,也不至于让自己变成一棵花哨浮夸的“圣诞树”。

 





 

        “Superstar不需要在意能不能成为下个焦点。”

         Superstar的代言人David Beckham曾说到。

         因为它们自是焦点。